你可曾想過,成為一位眾人眼中光鮮亮麗的人背後,需要付出得代價有些什麼?當眾人一昧追求表面的美好時,就容易忽視事物的本質,忘記原始的初衷。一個「家」的好與壞,除了住在家裡頭的人是否和諧相愛,就硬體設備而言,要顧及整體設計帶給人的感受,要能突顯空間本質的優點,做到與在地環境結合,最重要的,是能讓人住得安心得宜,加深生活品質。室內設計,若只是拆掉後重新包裝,用誰包裝得比較漂亮進入紅海比賽,就會忽略我們為客戶設計的,是他們住一輩子,在那裡成家、養育後代、回憶一生的「家」,這是凡事只看表面,競爭中只在意輸贏時容易犯的錯。一旦建築結構有缺失,客戶便會期待買好房子後,交給室內設計去補強所有結構體缺乏的東西。好一段期間,室內設計產業就是在這種重整房屋缺陷的趨勢下迅速竄起。

台灣是一個地狹人稠的地方,當土地狹小,自然而然空間的爭奪就會激烈,營造商也在這種不可變的因素下總是錙銖必較建案的容積率。不過,在單一考量的思維下,也容易讓建物原本能突顯以及加以利用的特性消失。以上種種,都是創空間集團與權釋設計團隊不斷銘記在心的重點,我們愛這塊土地,我們愛這塊土地上的人,因此,我們不斷在思考如何利用自己的專業,帶給台灣人更好的生活。

Elen經營室內設計與空間美學產業十多年來,眼看台灣的住宅品質從滿佈的鐵皮屋,到政府主導都市更新,以及室內設計從「砍掉重練」的裝潢方式到逐漸以「傢具妝點」來取代過去的裝修方式。台灣人一代比一代進步,卻也因大環境的變遷,面臨許多經濟壓力,背負許多人才流失的代價。台灣面臨了上一世代的移民潮,人口流失之餘,我們為了平衡,又重新納入了新的住民,開始成立新住民相關法條,這一切背後意味著的,是台灣的容貌,將會因為人口結構而產生巨大的變化。當然,為留住人才,政府也開始使用許多手段,例如打房、振興經濟、修正法條、各種獎勵與稅務制度,也包含這兩年沸沸揚揚的都市更新。

建築、室內設計、家飾,在過去也許只是奢侈品,或是外在於身的事物。但在全體國民生活品質提升的情況下,改善居住環境以及城市風貌的優化,是生活美學產業能在「留才」這件事上盡一分心力最直接的手段。

然而要提升整體台灣人的生活品質,豈是一間小小的室內設計工作是做的到的?幸好,在多年前,Elen變察覺到,住房品質也關係著土地上人口的黏著度,而這個產業若不提升,台灣人如何住得安穩,住得長久?於是多年前Elen帶領團隊開始著手垂直整合,將室內設計產業企業化經營。為了做出令國人安心的住宅、經典耐久的設計,我們以「化繁為簡、永續經營、安心品質」為原則,將服務流程人性化,建立一套居家美學服務系統,強調工程穩固性,也親自挑選適合國人的進口傢具,未來,也朝向自創傢具品牌為目標,彰顯台灣人在產品設計上的軟實力。積極給予優秀人才發揮的舞台,讓新銳相關人才得以在優質的工作文化與環境下展現長才。

跨越2015,我們不會忘記,手中擁有的一切,是因為所有團隊同仁,以及客戶朋友們一同珍愛這塊土地所搭建出來的成果。我們希望,在國家動盪與變革之餘,還能突破重圍,在這塊土地上盡己之力,為國人打造值得信賴與長久安居的住所。